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2018年上海市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第三组交流发言

   

2018年821日至25日,在上海残联机关党委的组织下,我有幸再次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培训学习。井冈山给我们最突出的感受一是绿,井冈山有万亩竹林,满眼绿色,空气中含有大量的负氧离子,身在其中,可谓是“洗肺之旅”;一是红,井冈山的红色精神,红色传承,红色基因,让每位学员的心灵都收到了洗礼,可谓是“洗心之旅”。我们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等,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系统、深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刻感悟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下面我谈谈感触最深的三方面体会:

一、坚定信念

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支柱。我们常常把坚定信念放在首位,那到底什么是信念呢?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信念是认识、情感和意志的融合和统一。在本质上,信念表达的是一种态度。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精神振奋,克服困难,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也不轻易放弃内心的信念。理解了什么是信念,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有着坚定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著作中,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重要思想,正是这一重要论断,坚定了根据地军民的信念,最后使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遍全中国。

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一个共产党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理想动摇了,信念崩溃了,就会目光短浅,意志消沉,浑浑噩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是党员的一种理性自觉,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现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坚信始终一脉相承又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华文化一定能够迸发出磅礴的中国力量。

二、严守纪律

在井冈山革命中,我们的党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出了铁一般的革命队伍,把纪律建设摆在首要任务。1927年10月24日,在刚进井冈山,到达雷打石的时候,就颁布了三大纪律,一是行动听指挥,二是筹款要归公,三是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1928年1月,部队进入遂川县城,由于分散活动,纪律方面出现了问题,又颁布了六项注意。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作为一个完整的纪律体系,从制度上严明了部队的纪律,对于团结人民群众和瓦解敌军都起了重大作用。后来又完善发展成为我们现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井冈山时期,不仅制定了“铁的纪律”,关键是领导以身作则执行“铁的纪律”,官兵一致。毛泽东同志跟战士一起吃野菜,还以苦作乐,说野菜很苦,但有丰富的政治营养。朱德同志和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山,留下朱德的扁担。纵观井冈山斗争历史,正是当年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监督,严惩违纪行为,当好清廉表率,打造了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工农红军,才取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进而唤起工农千百万,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

通过对井冈山时期纪律建设的学习,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要加强纪律建设,为什么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联系当前,严明纪律对于我们的党保持先进性,对于我们的事业能够继续前行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支部书记,纪检干部的我们,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认真领会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三、勇创新路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经过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老一辈革命家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战争战术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独创性的重大突破,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用现在的话说,实现了一些列创新。在井冈山,首次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支部建在连上;军队中实行民主集中制,成立士兵委员会,实行官兵平等,确立新型官兵关系;明确了红军的任务和纪律;制定了红军游击战术的十六字诀。正是这些创新的尝试,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最终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

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是经过实践检验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当前的党建工作中,我们同样要把党建工作与各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党建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创新才有特色,创新才有生命力。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敢创新路”的精神,不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此次培训班的小知识、小体会、小新闻、小故事、小提示“五小”创新,就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井冈之行就要结束了,行程虽短,但留给我们的记忆,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最后,借用井冈山教育学院的一句话来作为结尾:今天,您作为一名信仰者、朝拜者来到了井冈山,明天,您将会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