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2015年市残联机关党委年度工作会议第一组交流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支部委员张洁。首先,很荣幸被大家推选为代表,代表第一组进行交流发言。我们小组共有14名组员,分别来自机关人事处、组联处、康复处、就业中心、辅具中心、国交中心、信息中心、养志康复医院和诺宝中心。昨晚的集中讨论氛围十分热烈,大家围绕讨论议题踊跃发言,为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一直讨论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期间,王爱芬理事长和郭咏军书记先后来到我们小组参加讨论,提出工作要求,为我们之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明确了核心任务,也使我们获得了一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的启示和启发。在此,很感谢市残联机关党委能够提供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下面,想和大家汇报交流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我个人的学习体会,二是代表第一小组汇报交流我们组学习讨论的情况。

一、关于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想法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是习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指出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那么作为基层党支部,尤其是残联系统的基层党支部,如何做好党建工作,通过学习我主要有3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的任务和目标,把党建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在年度工作的安排上,统筹安排好年度党建和业务工作,使支部工作能够紧紧围绕行政业务工作的任务目标开展,做到党政协调有效配合。对于就业中心支部来说,如何在业务工作已经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更好地凝聚党员干部的智慧力量、激发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创造力,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促进中心发展,是支部在2016年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二是要在党建工作中坚持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在保持与群众联系、为群众服务上多下功夫。要坚持和用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标准。一方面,善于征求倾听和集中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进一步把残疾人需求和评价贯穿到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善于倾听残疾人的呼声,考虑不同类别残疾人和特殊困难残疾人的需求差异,更有针对性地、更注重实效地组织开展工作。三是要在党建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因此做好人的工作是做好党建工作非常重要的内容。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一是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让每个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并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服务群众、服务残疾人的实践活动中去;二是以业务工作为抓手,强化党员的能力建设,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和每个党员成为广大群众了解我们党的重要窗口、成为树立我们党正面形象的重要窗口;三是关心关怀党员的个人发展,更加重视党员个性化需求和心理需求,发挥好每个党员的主体作用,为党的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培育优秀干部。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体会,不代表中心支部的立场。

二、第一组分组讨论的情况

首先,小组成员对市残联机关党委2015年度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工作严谨、组织到位、富有成效,在“服务中心、带好队伍”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大家在交流中多次提到机关党委开展的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分析,认为这项工作作为务实到位,对加强党建工作很有帮助。

第二,每个小组成员结合各自所在单位的实际和支部工作情况,交流了2015年本支部的党建工作亮点、工作体会以及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思路和想法。大家认为,廉洁自律的要求与每个党员密切相关,尤其是对于一些重要岗位、敏感岗位上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和制度监管,并希望机关党委能够统一组织对这两部党内法规的解读讲座,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法规中每条细则的含义和要求。

第三,每个小组成员也对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主要归纳成以下4点:

1.建议加强党支部之间的联建,促进不同支部间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增进不同支部党员干部的情感交流,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开展。

2. 建议机关党委能为党员人数较少的基层党支部提供更多教育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的资源服务,能够将基层支部的党员适当纳入机关组织的部分支部活动的对象范围。

3. 建议丰富思想建设工作的手段和形式,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更加多元化的教育学习活动,做到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

4. 建议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引导,使青年党员成为党组织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党组织树正气、扬清风的重要力量,成为激发党组织活力的重要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汇报交流内容,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16年1月21日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