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党建工作是服务中心工作的一把金钥匙

   

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我受机关党委的委托在前面三位同志汇报的基础上向大会作补充交流。今天,我汇报交流的题目是“党建工作是服务中心工作的一把金钥匙”。

信息中心实有编制人数共14名,其中党员10名,占总人数的71%。2014年9月,我调任信息中心主任一职,在信息化队伍中是一名新人;2015年5月,当选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在党务管理者队伍中也算是一名新手。在此,我主要是以一名新任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谈一谈我们中心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和市残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一些成效,以及我在信息中心近一年的时间内履行“一岗双职”过程中的工作感受和切身体会。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注重党建工作,是服务中心工作、抓好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

来到信息中心之后,我首先是对各类错综复杂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在我们的中心工作上,能够充分感受到“三个关系”一直困扰着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第一个关系是:技术保障与信息管理之间的侧重关系。其实,我们信息中心已经从最早的技术保障工作慢慢转移到了信息化管理工作上来了。信息中心的工作不单单是修个电脑之类的,而已经涉及到行政和业务的许多管理领域。第二个关系是:信息中心与处室单位之间的协同关系。信息中心虽然是市残联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但是信息中心俨然是一个综合部门,既有服务的职能又有管理的职能,承担着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第三个关系是:信息化工作与残疾人事业之间的支撑关系。从以往的发展进程来看,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推广能大幅度推动残联各项业务工作的快速发展,但从目前来看,信息化只是一个手段,只能起到支撑作用,还远远达不到引领事业发展的要求。

2015年,信息中心制定了三个工作目标:一是强化内部管理;二是注重协同服务;三是重塑单位形象。围绕这三个目标,我们通过党建工作这个抓手,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营造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氛围。一是依靠市残联分管领导和机关主管处室领导的积极引导;二是以身作则,真诚待人,通过多次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解和默契程度。

第二,激发了中层干部的工作热情。2015年初,参照市残联机关处级干部的选拔程序,采用民主推荐的形式,对中心中层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和岗位调整,从而理顺了科室之间的工作关系。

第三,稳定了一般干部的思想状况。在重大节日期间,通过走访慰问家属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制定了中心员工直系家属生病探望慰问制度,进一步关心和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急难愁问题。同时,想方设法为专技人员的晋升创造条件。遇到不适应工作节奏、经常想不通的同志,采用定期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一次,两次,三次,直到他扭转思想观念。

这点体会,正是说明了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不是两张皮的问题,而是能够形成合力的有效措施。

    二、注重党建工作,是预防腐败、保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效手段。

随着近几年信息化工作的快速发展,在我们这个领域内资金的使用量越来越大。为此,经常对领导班子以及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我们中心内部一直备受关注的话题。强调中层干部的廉政教育,是因为一个单位的中层干部手中的权力相对来说也不算小,许多资金的实际使用和监督都在这个层面上,如果忽视这个问题,将会对干部不负责,对事业不负责任。

以上是我在2015年开展党建和行政工作中的两点粗浅的体会。在这一年中,我们中心虽然做了不少的基础性工作,例如:市残联门户网站的改版;市残联OA系统的升级改造;市残联业务工作的全面梳理;市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还有残联业务下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市残联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清理等等工作。但是,总觉得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没有做出什么成绩,离领导和同志们对于我们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时此刻我想说,作为信息中心的党支部带头人,我将与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一道,始终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努力构建信息中心内部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作为信息中心的主要行政负责人,我将带领单位的全体同志为推进残疾人的小康进程和实现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宏伟目标,继续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大力推动信息化引领残疾人事业的历史使命。

最后,真诚并衷心的感谢在过去的2015年,党组、理事会领导对我本人的耐心教育和悉心培养,感谢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和同志们对信息中心及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市残联信息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孙献忠

2016年1月21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