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学习红色文化 弘扬红色精神

   

我是第一次上井冈山,是怀着崇敬和热切的心情来的,从读书时代就熟知大名鼎鼎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入党以后更是知道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一直怀有仰慕之情,这次在市残联机关党委的安排下,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井冈山,在井冈山干部学院独特培训方式下,近距离感受井冈山的革命历史,感悟井冈山的革命精神,缅怀井冈山的革命先烈,让我对伟大的、永不过时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对井冈山红色文化有了一点感悟。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依靠文化来传承,学习感悟井冈山红色文化,弘扬井冈山精神,对于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可以帮助我们树立坚定信念的无畏气概。

当年井冈山军民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是如何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呢?这个问题在井冈山大量的诗词、歌谣、故事、漫画、标语等中都有了充分的体现。昨天我们在黄洋界哨口看到了1928年8月毛泽东从湘南回师井冈山途中,获悉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消息,欣然写下了世人熟知的《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著名的词,极大坚定了井冈山军民的信心,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应。还有我们听过几次《刘仁堪视死如归》的故事:敌人对他下毒手的时候,他拉开嗓门喊道:“乡亲们!革命一定会胜利”。敌人残忍地割掉他的舌头,他忍着剧痛,用脚趾沾着殷红的鲜血,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共产党万岁!”。小井红军烈士墓埋葬的139名烈士,他们在敌人机枪的胁迫下,没有人为了生的希望而叛变,都为了革命理想而慷慨就义。刚刚听到的老红军曾志和农民将军甘祖蓝的感人故事,都是体现了对革命、对党的事业的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样的诗词、故事和歌谣在井冈山不胜枚举,流淌着红色文化的血液,体现了井冈山人民那种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矢志不渝的信念,这种忠于理想的坚定信念,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即使砍掉脑袋也不会改变,正因为如此,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才所以燃遍全国,走向胜利。

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理想连宝贵的生命都可以放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还有什么可以害怕和退缩的呢,在当今和平时代,这些红色文化体现出来的井冈山精神和价值取向,就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来源,也是我们排除万难,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小康进程,努力实现残疾人梦想的动力源泉。

二、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掌握关心残疾人的重要法宝。

毛泽东上井冈山之初,就身背斗笠,脚穿草鞋,走遍了整个罗霄山脉,对湘赣边界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社会调查,并撰写了调查报告,为他今后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理论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十分了解人民群众生活的疾苦,那时工农红军每到一个地方,通过写标语、访贫问苦、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的宗旨,宣传革命道理,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深得群众的欢迎。就像我们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等故事中听到的:红军官兵自觉地遵守群众纪律,借了老百姓家里的门板,用完后主动把它上好;用了群众的几捆稻草,部队出发前都整整齐齐地把它捆好,还给主人。这些故事都体现了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密切了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为井冈山的斗争注入新的不竭动力,是井冈山斗争得以坚持、革命根据地得以存在的重要法宝。

今天,我们更要珍视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掌握好关心残疾人的法宝,在残疾人“盼”上得人心,在残疾人“急”上下功夫,在残疾人“怨”上改作风,把残疾人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残疾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广大残疾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现在我们到区县调研工作,很多时候听不到真话,或者是避重就轻谈问题,这样上下联动围绕一个工作目标的时候就容易跑偏,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倾听残疾人的呼声,认真调查研究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才能帮助残疾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可以帮助我们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观念。

当年井冈山红军和根据地人民生活非常苦。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写道:“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中,军民必须品和现金的缺乏成了极大的问题。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须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十分昂贵之中,有时真是到了极度。红军一面要打仗、一面又要筹饷,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营养不足,病的甚多。”那么当年红军和人民是怎样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取得胜利呢?有许多故事、歌曲,表现得淋漓尽致。例如我们激情教学中唱过的歌谣《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暖暖和和入梦乡。”还有我们亲身体验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故事,毛主席和朱德元帅身先士卒带领军民在这条崎岖小路上挑粮1个多月,为红军打仗筹备粮食。这些歌谣、故事,是凝聚人心,战胜艰难险阻的向导,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弘扬井冈山艰苦奋斗精神,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是完全一致的,弘扬红色文化所展示的井冈山艰苦奋斗精神,可以让我们勤俭办事,精打细算,讲求实效,营造为政清简、为官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井冈山在我心中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震撼、一种吸引、一种信仰、一种精神,是经典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为当今社会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我还要进一步学习井冈红色文化,牢记井冈山精神,做一名坚定、忠诚、奋发、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残联宣文处支部书记  龚佳韬

                         2015年8月8日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