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以井冈山精神为鉴,做实残疾人工作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时强调,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增荣辱、辨是非。“鉴得失、知兴替”出自《新唐书·魏征传》,原文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鉴”乃镜子,意思是说,以铜作镜子,可以使人衣冠整齐;以历史作镜子,可以知道历史上的兴盛衰亡;以别人作为自己的镜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得失。习总书记引用“鉴得失、知兴替”,鼓励领导干部学习历史文化,汲取人类文明精华。

   这次我有幸参加市残联组织的赴中国革命的摇篮、点燃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圣地井冈山学习,正是借史明志,以先辈为镜,传井冈山精神。所见所闻感触颇深,我们跟随教员和讲解员观陈列馆、博物馆、革命旧址,瞻仰烈士陵园、旧址、旧居、登茅坪八角楼;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每到一处无不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从内心为革命先辈而翘指点赞,是他们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坚守、坚持而赢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

   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条件下,党领导红军连续击退了反动势力的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创设了一整套红军建军原则,提炼了红军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先辈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坚定的无产者的信念,艰苦奋斗、永不言弃、执着追求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来井冈山不能简单认为是听听看看,如过电影一般,我们学的是精神,带走的是一份先辈对事业执着追求的原动力,并化作为残疾人事业而工作的一份热情,可谓不虚此行,是一次寻根之旅,补钙之旅,加油之旅。

   一、学井冈山精神,立足岗位,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

   做残疾人工作要选准定位,思想上要立足为残疾人服务,要有一份对残疾人的爱心、热心、真心,要防止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思想,视残疾人的工作化职业为事业,选准方向、定好目标,自觉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彰显人道、服务、廉洁、奉献的理念。

   二、学井冈山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井冈山精神的生命力所在,正是先辈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当时的国情相结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一切从实际出发。做残疾人工作我们就是要本着从残疾人利益出发,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导向,真心诚意地为残疾人想问题、办事情,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残疾人亟待解决的是问题而不成为问题。

   三、学井冈山精神,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工作方法。

   当前我们正处在残疾人事业“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谋划之际,我们要拿出井冈山敢闯新路的精神,积极调研,多措并举,集多方智慧,探索出一条新的思路,充分利用好基础管理建设统计数据分析,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规划,切实为残疾人事业打基础,谋长远。

   四、学井冈山精神,要紧紧依靠残疾群众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

   在积极带领残疾兄弟姐妹同步迈小康的进程中,使之融入社会,努力为社会作贡献。中国残联已为我们把带领残疾人同步迈小康的目标设定,如何实现,需要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共同努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的任务。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奔小康的进程中还存在很大差距,补短板需要出实招,要想方设法地让残疾人更多地增加劳动所得,一方面要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力度,增强自信心,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要广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动员一切力量帮助残疾人。由此,残疾人同步奔小康才能不落空。

   通过这五天的实地学习,与大家同样产生的是一种共鸣,那就是“一次井岗行,一生井冈情”。最后,借用一首诗词与各位同志共勉:“罗霄秀拔赣西,茨坪竹润春雨,满江杜鹃燎原时,来寻星火源地。一饱红绿灵气,五天接受洗涤。欲问何为最动魂,英烈信念坚毅。”

 

 

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韩先锋

2015年8月8日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